夕辞(上班咕咕版)

企鹅群号1132615121,群里补档(虾毛龟莫挨老子)

【少歌】若从头来过(十八)

雷雷拔出听雨了,可喜可贺。

今日答谢继续连载平行时空,本系列为等免,下次更新时本次改为粮票解锁

========

雷无桀这趟下山在山下住了好几日。

萧瑟或许是为了转移那天关于守护之剑的话题,或许只是无聊,总之这几日他把凌霜剑暂借雷无桀,陪着他练了几手剑术。

这是雷无桀头一回直观的感觉到他真的很厉害,他陪自己练剑的时候明明手中无剑却似有剑,明明压制着大半功力,还是能赢过他。

凌霜似乎也是有灵的,这几日萧瑟陪着他练剑,这剑一直安安静静,结果有天萧瑟不在旁边,唐莲拿了一下这剑,剑身立刻嗡鸣阵阵,要从他手中挣脱出来。

唐莲把剑递给雷无桀说:“我感觉这剑上有股肃杀之气。”

这会儿萧瑟从房里喝完药回来,随口接道:“这剑上过战场,当然会带点杀气。”

雷无桀好奇道:“你之前说这剑是你叔父送给你的,你叔父还打过仗呢?”

“是啊,听说过琅琊军吗?”

雷无桀一拍桌子激动道:“琅琊军!北离大都护琅琊王的亲军!哇!听着就好帅!”

萧瑟无奈一笑,心说你爹当年也是琅琊军的大将军啊。

不知道这小夯货知道后会是什么表情。

---------.

此时的琅琊王:“阿嚏!”

萧凌尘:“父帅您怎么了,受凉了吗?”

琅琊王摆了摆手,拿起热茶喝了一口,一脸看淡红尘:“备轿,我进宫一趟。”

听说楚河那兔崽子的家书已经送回天启了,去皇兄那看看他在外面干嘛呢,怎么天天没正事老念叨他皇叔。

----------.

雷无桀激动完了,复又坐回桌边,给萧瑟到了杯茶:“萧瑟,你能不能再跟我说说,天启城是什么样的啊?”

萧瑟端起茶杯抿了口:“天启是皇城,特别大,大概有七八个雪月城那么大,也特别热闹。”

“城门一进去是一条特别宽阔的大道,通向最深处的皇宫。皇宫周围是几座王府,离得最近的是琅琊王府,然后是六皇子的永安王府和二皇子的白王府,兰月侯府也在这处。再往外围便是天启那些名门世家的府邸。加上朝廷的各个办事机构,这便是天启内城。”

“出了这片区域就是天启外城,外城分东西两城,东城是天启商会所在,高规格的酒楼、客栈;官营的米面粮油和盐店;上等的成衣铺等等都在此处。天启最有名的酒楼天下轩和碉楼小筑,最好的成衣铺毓秀坊都在东城。”

“而西城临近与外邦沟通的商道,有诸多大小市集,各类杂耍表演、手工匠人都聚在西城,来自外邦的特色商品也都在西城贩卖,之前见到月姬时提过的百花阁就在西城。另外,天启最大的赌坊千金台也在西城。”

说完萧瑟喝了口茶润嗓子,轻笑一声看向雷无桀:“你若去了,定会喜欢西城的,那是整个天启最热闹的地方。”

唐莲笑道:“这么热闹,我也想见见了。”

萧瑟想起父皇的回信上说让他带朋友回家玩,向唐莲一举杯:“好啊,到时候一起去我家玩。”

唐莲举杯回敬他,雷无桀也倒了杯茶举起来,三人以茶代酒一碰杯,相视而笑。

雷无桀伸出一只手:“来,咱们做个约定,将来一起去走遍这北离疆域,就像咱们的父辈年轻时一样,好好闯荡闯荡这江湖!”

萧瑟与唐莲都把手放在了他手上,三个少年的手叠在一起。

一约既成,万山无阻。

============.

当晚,师兄弟三人在先前百里东君留下的东归酒家饮酒作乐,谈天说地,聊着他们从小听到大的江湖故事,展望属于他们的未来旅程。

唐莲跟萧瑟俩人说着说着拼起酒来,一直到月落参横,雷无桀抱了最后一坛酒来,才见两人都已经醉倒了。

雷无桀戳戳这个捅捅那个,谁也没醒,于是进屋拿了两床薄毯出来打算给他们裹上,谁料一出屋门,就见一人从城中房屋檐上飞掠而过,直往苍山去了。

雷无桀一惊,把手里的毯子随手披到二人身上,就急忙飞身追去。

追至半山腰,雷无桀拦住了那人。

那人停下脚步:“你是谁?”

雷无桀挡在山路上:“我还想问你是谁呢!做什么事要深夜前来,一看就没安好心!”

那人抽出了手中的剑:“你可认得我这柄剑?”

雷无桀:“断剑?”

“这剑的剑尖是被李寒衣斩断的,但这剑的名字叫断水。”

“一剑断水,千江绝流?你是无双城主宋燕回?你来干什么,难道......”

宋燕回刚想说话,就听雷无桀大惊失色道:“无双城要大举进攻雪月城了?”

宋燕回:???

我不是我没有你别瞎说啊!!

“你乱说什么,我只是来找李寒衣试剑的!”

“哦”,雷无桀松了口气:“师父在闭关,不让人打扰,你过两日再来吧。”

宋燕回才懒得理他,抬脚就要上山。

雷无桀急忙拦他,但仅凭雷门无方拳根本打不过宋燕回,他被宋燕回一招震开,见宋燕回要往山上去,又急忙冲上去拦他。

“我不会让你过去的!”

雷无桀说着,手再次握住了听雨的剑柄,这一次,听雨不再抗拒,寒光一闪,长剑出鞘,剑气直逼宋燕回而去!

===============.

次日。

萧瑟按着因为宿醉而酸痛的太阳穴,正坐在书房里喝醒酒汤,司空长风进来了。

“楚河。”

“嗯。”萧瑟咽了汤应道:“怎么了师父?”

“昨夜这雪月城可是热闹了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宋燕回又来找寒衣试剑,恰好被雷无桀看见他,竟逼得雷无桀拔出了听雨剑。”

萧瑟撑着头叹了口气:“果然如此。”

“寒衣很是生气,剑仙一怒,差点要了宋燕回的命,是落霞赶过去才救了他一命。”

“寒衣姐姐一直对当年雷叔叔战死,心月姑姑因此大病一场,那之后身体便一直未好的事心怀怨怼吧。”萧瑟又是一叹:“他们本该是逍遥江湖的神仙眷侣,是我萧氏皇族对不起他们家。”

“我有时候想,若我不跑出来遇上雷无桀会是怎样,但他注定是守护之剑,那些事情总有一天他要知道,青龙令也终究会传给他,即使我未曾离开天启,他也会为了履诺,到天启来寻我吧。”

“楚河,世事无常,人的一生会遇到什么事无法预料,但你可以尽力去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。”

“他们名义上是你的守护,但实际上,你们是至交好友,你也是他们的守护。”

“所以啊”,司空长风拍拍他肩膀,从身后的桌子上端来药碗:“乖乖喝药,好好调养,别忘了你也是有要守护的人的。”

“......合着您说这么多就是在这等着我呢。”萧瑟撇撇嘴,一脸嫌弃地端起药碗,端到唇边,却是笑了。

司空长风看着他喝完药,忽然又想起什么,笑道:“对了,昨夜还有个趣事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落霞将宋燕回带回自己院里上药,没想到落明轩那小子冲进去,气冲冲地把宋燕回踹出了门。”

“他能打得过宋燕回?”

“自然打不过,但宋燕回对落霞心有愧疚,明轩嚷着要为师父出气,他没还手。”

司空长风还在那边感慨尹落霞这徒弟没白教,萧瑟默默喝水冲淡药味,心想我怎么好像品出了一点不太对劲的地方,是我错觉吗?

 

他们不知道,落明轩将宋燕回踹出门去,一转身,看见尹落霞笑得开心,眼里却有泪光。

=======

点开个人主页有福利点梗

评论(22)
热度(34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夕辞(上班咕咕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